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

[心得] 三戰320 秋季死線達陣,感謝MasonGRE!


考試日期及地點:
一戰2017/12/03 銘傳大學推廣部
二戰2018/01/05 公館地球村
三戰2018/02/02北車美加
考試成績:
一戰316 (VQVQVV149 Q167)AW3.0
二戰310 (QVQVQV143 Q167)AW3.5
三戰320 (VQVQVV153 Q167)AW3.0
考試身份:半全職考生/大五生
求學背景:交大機械系
英文能力:20179TOEFL 99
準備時間:2017十月平日班至2018二月
準備教材:MasonGRE所有講義,考滿分,Quizlet

[前言]
身為2018秋季班的碩士申請者,這時間考完GRE真的有點晚,去年9月才搞定托福,
10GRE上課時申請文件一個都還沒準備,還有學校的課要顧,
5個月幾乎是一直在GRE、推薦信、SOP、履歷,尋找學校中不斷切換,
再跟眾多學校申請的死線掙扎。但所幸在最後終於達320標,
雖然與其他心得文比起來分數不怎麼樣,
但是我想能在這麼趕的申請過程中最後達陣我已經很知足了。


[閱讀]
GRE閱讀對我而言一開始是超害怕的科目,因為我最爛的一直都是閱讀(托福閱讀僅有23)
GRE閱讀難度雖然比托福高很多,但其實篇幅短很多,
所以不會有耐心不足有點不耐煩的問題出現,佐以Kory的方針必能安全通關。
Kory在上課中教大家的文章預判方法可以讀起來不會心慌慌,
還能避免回去再重複看,最後越看越霧煞煞。
另外,讓步是考點、預告轉折、時間前後對比、邏輯單題因果關係要能確定等等。
我在第一次讀邏輯閱讀講義時,每一個選項都會去想出為什麼不能選的理由寫在旁邊,
這樣第二次時可以再次想起為什麼。讀閱讀時二三戰的修正是多寫舊的題目,
習慣GRE題目的邏輯,而不是埋頭一直寫新題目。 
考試和做題時可以想像成把自己當作是Kory講課一般,這樣解題效率很高。

[字彙填空]
在上字彙填空時對GRE Verbal可說是一無所知,
又因為同時準備學校課業、推薦信、SOP、履歷,選校,因此課程前缺乏預習,
沒有先背單字,因此剛開始時困難的單字都不會,很多時候心裡就想說,這單字都認不得怎麼辦。
於是後來上課完後就趕快回去查別人打好的Quizlet,搭捷運公車就刷,
每次在別人排電梯時坐在教室裡先刷刷Quizlet等人潮散去再去搭電梯也不錯。
之前朋友Jacky建議要一個禮拜斷絕所有社交,讓自己一週苦背單字效率最高,
後來一個禮拜我也將Mason 1000背熟7~8成。

一戰以前想說把Mason1000大概背背就進去考,字彙填空也沒做熟,結果超多不會,
猜一猜就出來了。二戰後來知道做題技巧的重要性,
因為考試技巧能讓考試當天出現不會的單字還是有機會答對,
而且就算所有單字都會(這種人我相信不多),考試時總會有題目不太懂的時候。
這時候老師的正負和什麼時候要省略修飾語就派上用場了,能在關鍵時刻不會心慌慌,
最後二三戰我有把字彙填空1~6都做完兩次,機經EasyMedium都做完2次。

[數學]
Q三次都同分167,和其他理工科的同學相比真的很遜XD
但是我除了上課專心聽KH以外幾乎完全沒做任何練習。
一戰前把講義寫完一次,而二三戰更僅有前一天寫一回KH講義的真題。
一戰之前我寫過考滿分的試題還有猴哥難題,覺得出題方向跟GRE不太一樣,
覺得多練無益,不如花時間搞懂KH的講義比較實在。

[AW]
在上Argument寫作課時,Mason會讓大家互相討論各個寫作題目的攻擊點,
還有提供一些參考膜。我覺得攻擊點的尋找都很重要,
因為有其共通性,而參考膜部分要自己多理解,用自己的方式去說。
而在Issue題我經常都會以台灣或是自己的朋友做例子,
可以大幅加長篇幅,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。

一戰以前跟讀書會的人練很多次AW,後來二三戰前就是把自己舊的AW拿出來翻翻,
看一下怎麼樣能寫更好,然後就多看幾次,
熟悉自己寫的比較好的句子,可以大幅節省時間。

有朋友一直很堅持要提出三個攻擊點,然後兩段開頭結尾加起來五段。
但是我二戰IssueArgument都只有四段卻還是有3.5
所以「寫幾段比較好」或是「文章長度要夠長」這東西其實是說不準的,
還是要以寫作品質為主。三戰時因題目的不熟悉,論點不大穩,
即便寫五段只有3.0,因此還是要多注意審題想點部分,盡可能提早做審題想點

[結語&感謝]
上課的第一天就果斷報了12月第一次的考試,因為沒有報名考試人很容易會因為惰性放棄,
接下來就是每天在字彙填空和邏輯閱讀中打轉。
二戰時因為前一天重感冒,當天其實是應答狀況相當糟,310的成績很挫折,讓我開始自我懷疑,
想離開這煩人的考試了。而且以一戰316 Submit幾間後,一月初還收到其中一間大學教授的面試,
當時想說如果這間上了就不要再考GRE了。教授說二月中會告訴我結果,
他說只要過Admission Committee那關會直接收我。但我仔細想想,GRE沒達自己的目標,
就算收到Admission,我自己心裡能接受嗎?而且也還沒有確定錄取阿?
想想以後決定給自己最後一次的機會。在養病兩個禮拜後,最後20天衝刺才終於達標。
三戰前其實信心也不是很足,很緊張,
但是考試當下我想起Tracy McGrady都能在第四節最後35秒得13分逆轉馬刺。
想完以後自己的心情就平靜很多,最後也終於剛好摸到320這個門檻。

最後除了MasonGRE外我想感謝很多人:
GRE讀書會的阿右、謝哥、湯哥,蘭雅的阿儼、阿棠,天母夥伴阿禔,交大簡巨,
比賽認識的JackyGRE的同學阿羽,學姊阿雪,交大各教授的鼓勵,還有一直支持我的家人,
也希望各位18秋季班的申請夥伴們都能申請上自己的理想學校!

--
傳送門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