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

[心得] 二戰323 替代役準備 感謝MasonGRE!!

考試成績:
一戰2017/10/13 307 V146 Q161 AW3.0
二戰2018/1/5 323 V153 Q170 AW3.0
求學背景:台大國企系
英文背景:托福96
準備時間:2017/11~12
準備教材:Mason講義、Quizlet、考滿分填空機經

[前言]
        當初八月就報名了Mason的平日晚上班,
想說跟身邊同學一樣,補完準備一個月去考差不多。
然而那時候白天要實習,晚上還要讀書,所以有點應付不來,
準備也很匆忙且不完全:2000單很多都還不熟、閱讀跟填空機經只順過一次,
也沒甚麼檢討就略過去,這樣的準備模式到了一戰結果就是很慘烈,
但回頭來看一方面也很慶幸,因為307這個成績就是完全沒有懸念再來一次。
後來11月入伍去當兵,
因為我當替代役所以下單位之後有比較多時間可以利用。
檢討自己準備一戰的一些缺失後,再加緊腳步準備了一個多月,
很幸運在1/5就達標,考到了自己滿意的成績。

[字彙填空]
當初一戰的時候字彙是我最疏忽的一塊,
Mason上過的字彙講義只有複習過一遍;
2000單、1000單都也都只有各背過一次。
所以到了二戰我特別加強準備字彙的部分,每天都至少花一個半小時背單字。
背單字時我沿用了Mason上課教的方法,
把各種單字用奇怪的聯想法增加它的記憶點,並且反覆的背,
一次背不起來就圈起來隔一陣子再背一次。
這個方法確保我在考字彙填空時至少全部的選項都看得懂。
然而單字看得懂只是基本,在考字彙時還要看得出題目的考點,
我的方法是練習圈出題目的關鍵字,再去比對選項,
如此一來就算題目我不是100%看得懂,我依然有能力把這題做出來。
時間分配的部分我是分配:
單格30秒、雙格1分、三格1分半、等價30秒,
如果時間內沒答出來我一定會先跳過,做完其他題再回來做。

[閱讀]
我認為準備閱讀最重要的就是要丟棄翻譯文章這種作答方式,
這樣的方式一方面會浪費很多時間;
一方面當你把文章翻譯過一遍後還是很有可能看不懂題目。
相反的應該採用Kory在上課中教大家的文章分析方法,
才能迅速掌握一篇文章的重點。
我準備的方法就是先反覆看過Kory上課教過的文章,
孰悉他上課講到的重點跟分析邏輯,再來就是不斷的練習、檢討題目,
到了後面會發現其實中短篇閱讀的題型都大同小異,
考得不外乎就是作者語氣、作者立場、文章作用等等。所以到了考試的時候,
在閱讀文章時我已經大概可以感覺到題目想要考的方向是甚麼。
至於長篇的部分老實說我是半放棄的狀態,
我的策略是留6~8分鐘來處理長篇,做的時候先看四道題目,
通常有一兩題是比較容易作答的
(例如考某一段的內容或者某一個字的代換詞),把較容易的題目先挑出來答,
答完之後再速讀文章一遍看有沒有辦法讀懂文章主旨(通常是第一題)
最後還有時間才做剩下的題目。這樣的話我覺得是CP值比較高的做法,
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把長篇的傷害降到最小。

[數學]
數學的部分比較單純,我準備的方式就是把KH的講義看過一遍,
把所有不會的題目弄懂就差不多了,
因為老師上課幾乎把會考的題型跟觀念都帶到了。
另外,因為我個人的數學程度較差,作答速度比一般人慢很多,
一戰時也因題目沒寫完,丟到很多分數,所以我特別加強模擬考試的感覺,
並根據我的習慣擬定答題策略,像是:
78題比大小的題目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,
因為常常有各種不同的狀況要考慮;後面圖表題的三題我會先跳過,
全部寫完後再回來寫。

[AW]
寫作的部分當初就設定考到三分就差不多,
所以考試的目標就以字數跟段落的完整性為主。
Argument的部分找出三個點攻擊作為body paragraph,加上開頭跟結尾;
Issue的部分我先看過所有的題目,並且每個題目都想好三個論點
(想不到的話我都參考Mason提供的論點),到了考試也是三段加上開頭結尾,
考前我就是保持這個模式每天寫一篇。
最後結果雖然不算出色,但有達到目標。

[結語]
就我準備的經歷來說,我覺得最重要的兩個原則就是
「準備方向」跟「準備時間」,埋頭苦讀之前先想一想各科準備的模式,
再衡量一下自己的讀書節奏跟作息,制定出準備計畫,
接下來就是努力朝那個方向前進。另外,一戰的時候我因為太緊張,
前一天到3點才睡著,考試時有點精神渙散,
所以二戰的時候我就保持平常心,前一天還跑去看了場電影XD
當晚睡眠也比較充足,考試時才更穩一點。

最後,祝福大家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成績!
--
傳送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